中文版 | English | DEUTSCH
中心概况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概况
严寒地区建筑节能技术研究中心

沈阳建筑大学严寒地区建筑节能技术研究中心是依托我校“中德节能示范建筑项目”搭建的高端国际建筑科技研发与合作平台。中心始建于2010年,是辽宁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建的辽宁省超低能耗绿色建筑技术工程研究中心,辽宁省教育厅批建的辽宁省基于BIM技术的绿色建筑综合实训基地。中心以石铁矛教授为学术带头人,着力建设一支适应未来发展的多学科交叉、多专业协同、中外互融、校企并进、开放创新的多层次梯队。中心旨在对装配式建筑、被动式建筑和绿色建筑优势技术的融合与系统提升,强化对先进建筑理念和产业技术的引进、吸收与再创新。

2015年中心将我国绿色建筑技术体系与德国“被动房”理念融合设计,建造完成了辽宁省首例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沈阳建筑大学中德节能示范中心。2016年中心研究团队与产学研合作企业共同推出“装配式钢结构被动房屋集成技术”,创造出高装配率、高节能率、高性价比的节能建筑技术体系,该技术被列入辽宁省第三批重点节能减排技术。2017年中心成为教育部“现代建筑工程装备与技术”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重点支撑平台。多年来,中心致力于设计建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装配式节能建筑、近零能耗建筑和装配式绿色建筑,并承担相关建筑技术的研发设计、咨询培训和工程推广服务。

中心将着力推进平台化建设,在绿色建筑与建筑工业化领域,立足严寒地区,开展建筑节能技术与工程的学科交叉创新,实现创新性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和对技术应用型人才的培养。